Monday, January 15, 2007

In remembrance of Lau Oi Mei by Yeung Ka Lui

悼劉愛美同學 (逝於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三十日)

淑媛其逝 天意奈何
同窗數載 此念永存

此四句為鄧永安同學為悼念愛美同學而撰,意簡情長,多少無奈﹔李思進說得好,我們應多些相聚,免得欲聚而人已散,徒留思念,時光不能倒流也!

自收到愛美去世的消息,心中慼然難捨,近來常發作的失憶症似乎好轉了。童年時生活的片斷絲絲縷縷的回轉在心頭,愛美和我是頂投契的,女兒家在一起玩耍,說話可多呢!課堂上座位由老師編排,但幾年來總是和愛美坐得近,總是左隣右里的。曾經有一次我們竟在堂上老師背後互相傳字條,為的是氣窗上一隻小鳥兒!

愛美對花草植物的認識是頭頭是道的,那時我們有農務課,常在校園忙著忙著,有一次她翻開一片葉子,葉背面那密密麻麻的蟲卵使我心中發毛,她神秘地說要小心留意附近有很厲害的毛毛蟲,果然不久,有人中招,得了個全身痕癢。

還記得有一次放學後,愛美帶我到她家的果園去。那兒有不少果樹,最深印象的是那幾棵掛滿「綠色小星星」的楊桃樹,愛美選了隻帶黃的給我嚐,噢!酸得不得了,劉伯母說道早熟的楊桃不甜,中秋時節那才好呢!噢!明白了,怪不得中秋節有楊桃燈籠。

我倆也曾在黃皮樹上當了哥,那黃皮的味道此時此刻都令我口中充滿口水。愛美,告訴妳,我也在園子種了棵黃皮,當然是「雞心」黃皮!

愛美,這年來妳飽受病魔的困擾,勇敢地接受一次又一次的痛苦化療,今天妳先到了天間樂土,願我們他日天上相聚,一起重溫兒時的頑皮!

別了,老友!且讓我們再高歌一曲友誼萬歲,今日依依分手,亦是無可奈何也!

妳的老友楊家旅草
二零零七年元月

No comments: